拉撒路会乃一间在香港注册的慈善机构,在2006年2月14日成立,本会致力推动「生死教育」。在过去十年多,我们举办了七十多场公开讲座、工作坊、培训班、及其他活动,全都以推动生死教育为主旨。

在2007年,我们举办了第一场全港性研讨会:死里寻生。讲员有教授、牧师、学者、艺人等,全场五百座位,席无虚设,为本会打下第一场活动。

在2009年,本会撰写了一份建议书给政府,名为「拉撒路关怀」,希望政府能建立一个关怀的培训中心,让本港及国内的护士、社工、教师等,学习善终关怀的知识,继而建立一个社区纾缓关怀互助的系统(Community Palliative Care Support System)。但可惜不被政府接纳。

在2011年,我们举办了一次全香港中学生「生死教育」征文比赛,全港约有百份之二十的中学参加,共一百一十二间。同时我们亦邀请来自北京、上海、广州及深圳的中学生作友谊性参加。是次活动更得到一些社会名贤担任顾问,包括现任香港特别行政区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医生、前香港大学校务委员会主席梁智鸿医生、香港大学社会工作及社会行政学系主任陈丽云教授、及前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会议成员王鸣博士等。

在2014年,我们举办了一系列共二十一堂的「生死教育」讲座,二十一位讲者来自不同专业、不同背境,当中亦包括前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务司司长林瑞麟先生。每堂参与者接近二百多人,参加者来自不同背境,包括社工、护士、大学生、中学老师、教牧同工、院牧等。

在2016年,我们撰写了一本「生死教育」的书籍,名为「死里寻生」,全书二十一篇、约八万字,由二十多位来自不同专业及不同背境的人士撰写,包括大学教授、医生、私家医院院长、前公立医院院长、道长、法师、牧师、音乐治疗师、艺术治疗师、死亡学院士、资深护士、精神科医生、业余作家、临床牧关教育训练督导、美国牧关督导、宁养中心社工、神学院副院长等。这本书在同类形的作品中实属罕见,在2017年初在各大书店出售。我们希望这书可以让「生死教育」的慨念引进社区,建立一个社区纾缓关怀互助的系统 (Community Palliative Care Support System)。

在2017-2018年,本会会推动一系列全面性的关怀活动:活动一:「艺术谈生死」,诚意邀请本港中学生及国内中学生参与。活动二:生命关怀讲座系列。活动三:全城「生命关怀日」研讨会。

除教育外,我们的义工亦有探访晚期病人,虽然为数不多,但其中一位义工亦因而得到香港十人大感动人物之一。

最重要的,是我们相信生命有 Take Two,这亦是本会以「拉撒路」命名的原因,请小心演绎,预备迎接那更美好的将来。

冯家柏医生
拉撒路会创会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