拉撒路會乃一間在香港註冊的慈善機構,在2006年2月14日成立,本會致力推動「生死教育」。在過去十年多,我們舉辦了七十多場公開講座、工作坊、培訓班、及其他活動,全都以推動生死教育為主旨。

在2007年,我們舉辦了第一場全港性研討會:死裏尋生。講員有教授、牧師、學者、藝人等,全場五百座位,席無虛設,為本會打下第一場活動。

在2009年,本會撰寫了一份建議書給政府,名為「拉撒路關懷」,希望政府能建立一個關懷的培訓中心,讓本港及國內的護士、社工、教師等,學習善終關懷的知識,繼而建立一個社區紓緩關懷互助的系統 (Community Palliative Care Support System)。但可惜不被政府接納。

在2011年,我們舉辦了一次全香港中學生「生死教育」徵文比賽,全港約有百份之二十的中學參加,共一百一十二間。同時我們亦邀請來自北京、上海、廣州及深圳的中學生作友誼性參加。是次活動更得到一些社會名賢擔任顧問,包括現任香港特別行政區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醫生、前香港大學校務委員會主席梁智鴻醫生、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主任陳麗雲教授、及前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會議成員王鳴博士等。

在2014年,我們舉辦了一系列共二十一堂的「生死教育」講座,二十一位講者來自不同專業、不同背境,當中亦包括前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務司司長林瑞麟先生。每堂參與者接近二百多人,參加者來自不同背境,包括社工、護士、大學生、中學老師、教牧同工、院牧等。

在2016年,我們撰寫了一本「生死教育」的書籍,名為「死裏尋生」,全書二十一篇、約八萬字,由二十多位來自不同專業及不同背境的人士撰寫,包括大學教授、醫生、私家醫院院長、前公立醫院院長、道長、法師、牧師、音樂治療師、藝術治療師、死亡學院士、資深護士、精神科醫生、業餘作家、臨床牧關教育訓練督導、美國牧關督導、寧養中心社工、神學院副院長等。這本書在同類形的作品中實屬罕見,在2017年初在各大書店出售。我們希望這書可以讓「生死教育」的慨念引進社區,建立一個社區紓緩關懷互助的系統 (Community Palliative Care Support System)。

在2017-2018年,本會會推動一系列全面性的關懷活動:活動一:「藝術談生死」,誠意邀請本港中學生及國內中學生參與。活動二:生命關懷講座系列。活動三:全城「生命關懷日」研討會。

除教育外,我們的義工亦有探訪晚期病人,雖然為數不多,但其中一位義工亦因而得到香港十人大感動人物之一。

最重要的,是我們相信生命有 Take Two,這亦是本會以「拉撒路」命名的原因,請小心演繹,預備迎接那更美好的將來。

馮家柏醫生
拉撒路會創會人